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第一次会议讨论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院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申报的通知》,经各教学单位组织申报,校内校外专家评审以及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我院两门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功立项。我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团队,于713日利用腾讯会议对该课程的建设方案进行第一次会议沟通。会议由团队负责人张友玲老师主持,团队参与成员潘俊鲜、高艳梅、刘芳、杨婷婷、李享。

  本次会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方案进行补充完善。在团队建设方面,为了保证该课程的政治正确性、课程内容建设的正确性,课程内容的特色性,在课程建设团队上可以考虑增加三类人员,即专业从事思政教育的教师、文化研究的专家、其他院系的专业教师。会议决定认为,团队建设可以在以本团队成员为核心的情况下,邀请成员可以出席或列席课程内容建设会议,给出具体的建议,然后主讲成员按照建议对内容进行修改。

同时,本次会议确定课程建设中教学内容的建设思路。在线课程的建设必须要有清晰的逻辑思路,然后按照这个思路先搭建框架模块,再将模块任务化,然后团队成员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领取自己的模块。本课程的建设基本上可以参照本学期教学团队所使用的教材《中国传统文化》(主编:张宏图)框架,在该框架的基础上,对其中具体的模块内容进行删减或重组。

其次,本次会议对课程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发挥每位团队成员的特长,会议认为应该将每个模块具体到每位成员,具体分配如下:

张友玲:回望与寻根+理想品格

杨婷婷:智慧与信仰

刘芳:制度与品格+阴阳变易之《周易》

高艳梅:创造与交流

李享:生活与情趣之美食+节日

石慧:生活与情趣之服饰+民居+茶(本人未出席,暂定)

  最后,本次会议确定了下一阶段工作内容。为了快速有效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每位团队成员下一步应该根据自己所领取的模块列出该模块下的知识点清单,然后大家再一起讨论,形成最后的课程内容知识点体系。每位成员用三天的时间思考自己的知识点清单,于2021716日进行第二次会议讨论。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