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抓好三个注重,做实文化育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6-11 来源: 点击数:

抓好三个注重,做实文化育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思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是我院所有专业必修的公共基础课,是综合论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总体特征和基本精神内涵的课程,也是高等职业教育中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课程内容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但如何用好课程内的思政元素,做好学生的“价值引领”是我们课程团队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着重研讨的内容。经过研讨与实际教学经验的总结,我们确定了抓好三个注重,做实文化育人的的思路,在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注重课程思政的策略

     《诗经·毛诗序》说:“情动于中而行于言”。当人的心灵受到震撼,情感产生共鸣时,不仅影响着他的言辞表达,还会对他的行为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要将严肃性的思政内容植入当代大学生青年的内心世界需要去掉“说教感”,通过“情动”教学策略,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从而引导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起到“如春在花、如盐化水”、潜移默化的效果。

      以第一讲《走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例,我们结合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在课程前端、中端、尾端精心设计了三段教学视频。使全课程在进行的过程高潮迭起,学生群情激昂,爱国情怀一次次被推向高潮。

      前端——加油中国,加油武汉

课程开始前五分钟,我们选用了一组课前音乐视频――《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以荡气回肠、凝聚着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画面,在大气磅礴、深情款款的乐曲中拉开了课程的序幕,使刚刚进入线上课堂的同学在震撼心灵的画面和音乐中,饱含泪水,胸中荡漾起一股强烈的爱国情怀。这样的开场,这样的心灵震撼,是同学们完全没有想到和经历过的,使学生们在感动中,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和民族的自豪感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学习中来。

中端——绘卷大战役

当课程进行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民族精神时,我们将此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多个小故事,以微视频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了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在面临困难时所体现出来的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出现在微视频的结尾时,有很多同学留言说“眼睛里进了沙子,此生自豪生在华夏家

 

结束――我爱你,中国

在课程结束部分,我们在最后一张PPT上设计了一副众人观看北京天安门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动态画面,以无限深情的《我爱你,中国》的乐曲唱响为衬托。红色的背景――深情的乐曲――国旗的飘动,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与自豪感再次激发,大家在屏幕前合唱,令人久久回味

 

二、注重课程思政的路线

为了使严肃的思政内容“鲜活而不苍白、生动而不呆板、亲切而不生硬”,我们课程团队在融入思政元素时坚持从生活中来,到到生活中去的路线。从学生所思所想、社会热点、国际国内形势、现实问题、导入思政内容,精雕细琢,做细做实,固定式的素材与即兴式的素材结合,“天边”的案例与“身边”的故事并举,让思政内容更接地气。如,在讲到《中国人的名字号》时,我们让学生从自己和周围同学的名字入手,分析他们的名字特点,从中寻找家族血脉传承的符号,同时感悟中国人理想志向、审美情趣、信仰观念。还有从火神山、雷神山的名字文化内涵、寓意,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勇气。通过这种由表及里的方式引导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信感。

 

三、注重课程思政全过程的融入

   要构筑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就需要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因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团队在教学设计时,特别注重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课前,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不仅包括课本知识点,还需要根据知识点挖掘相关的思政素材。比如,在讲到《理想品格》这个知识点时,我们倡导学生寻找自己身边的抗疫英雄,借用预习的知识点去挖掘这些英雄身上的品格,引发学生对优秀品格进行思考。在课中,我们以“你想成为像谁那样的人,为什么”这种设问的方式引导学生对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进行深入的思考, 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课后,我们根据课堂上对理想品格中的“忠、敬、信、义、勤、精”的解读,设计了“最美的我”的主题活动,倡导学生以视频、照片方式记录自己对中华优秀品格的践行活动。

     全过程地融入课程思政,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循环的框架,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思政路线为学生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政元素,而采用情动于中的思政策略将框架与内容元素有机融合起来,让学生不仅有文化自觉,去全面、深刻地认识自己的文化,更能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抓好三个注重,做实文化育人”课程思政模式使得课程与思政无缝衔接、巧妙融合,把家国情怀自然渗入课程方方面面,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