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研促教“讲道理”——马院思政教研室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 点击数:

  3月20日,湖北建院倍阅书店里“马味”十足,一场有深度、有温度的同课异构思政教研活动正在举行。湖北建院党委书记程超胜与思政课教师一起集体备课,共研“两会”精神进课堂。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我们要指导青年学生在真切的生命体验中,学会用批判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培养原创能力和创新能力。”谢颉老师以“新质生产力融入思政课切入点分析”为题,做主题发言。他结合学校智能建造、装配式建造等专业特色,阐释了新质生产力融入“形势与政策”等相关课程的具体方法和手段。

如何培养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是思政课老师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把道理讲透就要把事物背后的逻辑、现象背后的本质揭示出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握好实践教学环节,注重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带领广大青年学子走入社会,体悟宏大的时代、鲜活的实践、生动的现实。”老师们围绕“如何在思政课教师培育过程融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能力?”“如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和互动模式?”等问题讲收获、谈感想,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开展互动交流、深入研讨,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党委书记程超胜在听取了老师们的交流发言后说“思政课只有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让课堂'有知有味',才能让学生做到入脑、入心、入行。思政教师要将新时代伟大变革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以研促教'讲道理',使'大思政课'课堂大起来、视野宽起来、内容活起来。”他强调,学校党委将“大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要任务,全方位、多维度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推进专业教育、行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湖北建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课程教学、资源整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谱写了一曲曲高歌猛进的动人乐章。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