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三步工作法 上好一堂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在线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 点击数: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这也改变了教师与学生传统的教与学模式。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团队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在接到线上授课任务后,紧锣密鼓地开展研讨。围绕如何有效借助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组织好本门课程的在线教学活动,大家群策群力,在团队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摸索出网课教学“三步工作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在线教学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一、甄选平台

本课程团队共有7位成员,在常规的线下教学中,大家所用的平台各不相同。为了整合资源,有效地连接起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环节,团队成员充分比较了各平台优势和课程教学特点,发现职教云平台软件功能强大,界面简洁明晰、操作方便快捷,设计很人性化,教师能够根据课程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上传课程资源、课件、文档等,将平台中各项功能的优势发挥到最大,最终一致通过选定职教云平台。

二、组建教学群

教师根据专业特色,对教学班级进行重新编排,借助于职教云平台导入班级学生,分别建立教学群,引入辅导员跟班制度,学生干部协助管理,确保课堂管控规范有序。

三、优化设计

(一)模块构建

为了能让学生明确本课程的学习要求与知识要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分为三大板块制定设计模块。第一板块是内容导学。内含教学大纲与教学标准,学生可以通过此部分了解本课程的学习要求、教学重难点、考核评价方式等。第二板块是知识导图。包含教材的知识章节、教学课件、文档、图片、视频等,以知识结构导图方式展示,让学生一目了然。第三板块是课外拓展。根据初期的问卷调查,针对学生感兴趣的章节与知识点,进行知识的拓展。

(二)资源导入

多元化、多渠道用好资源导入,充分发挥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上教学的优势,是实现网上教学效果的关键。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门很成熟的课程,智慧职教平台资源库与MOOC学院里已有较充沛的相关课程资源;另一方面,本课程团队采用的是张宏图老师主编的《中国传统文化》,智慧职教平台里已有这本书所配套的数字资源。因此,在第二板块的知识章节里,我们从职教云资源库里导入数字资源,融入教学内容,与教师课件实现有机配合。;第三板块导入的资源,我们兼顾了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与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的专业特色和校园文化内涵。

(三)教学设计

为了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思考,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学效果,形成具有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SPOC,我们在课堂教学设计中强化三个环节。课前,我们通过职教云平台发布课前任务(教材内容图片、要点PPT、视频等方式),让学生提前了解并预习课堂上的重难点,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入课堂。课中,我们依托职教云教学平台,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的需要,设计签到、提问、讨论、头脑风暴、测验、小组PK、投票等教学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课后,一方面通过整合题库资源,布置能够反映与检测课堂知识目标的作业,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检测与巩固;另一方面,通过设计与重难点相关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生活情感上去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加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与创新转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

(四)案例展示

   (图1:建课)

(图2:建班)

(图3:课程设计)

(图4:课前任务发布)

(图5:课前预习内容)

(图6:课中部分教学活动)

(图7:课后巩固与实践)

(图8:学生反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团队通过“三步工作法”,精心打造一堂课,依托职教云平台实现课堂翻转,既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又提升了学生辨别与分析的能力,同时也强化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团队 张友玲)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