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科研成果 >> 正文
多措并举,将学生“粘”在课堂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 点击数:

多措并举,将学生“粘”在课堂

------创新创业团队网络教学案例

姜江

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下,面对网络教学这个新战场,双创团队的教师们勇往直前,注重学情分析,引入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型,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对教学平台的选用、教学策略、教学设计等反复研讨,采用头脑风暴等思维工具,考亮帮等多措并举,为将学生“粘”在课堂。

课前准备充分,做到“三清”

一是入口清。教师通过云课堂建课、QQ建群,设置好班级并发布二维码,确保学生加入对应班级和QQ群。

二是规则清。在QQ群发布《创新创业基础课前须知》告知学生签到方式、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等内容,让学生提前做好准备。

三是任务清。每次课前在云课堂上传或更新教学资源(PPT,视频微课,题库,作业等),根据课程表提前设置好每次课程的环节任务:课前(智慧职教资源库、课前测)、 课中(投票、讨论、测试题等)、课后(作业、学生评价和自评)

课程设计有序,做到“三精”

一是精心选择内容。教师充分利用职教云平台、QQ群和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直播教学,采用BOPPPS教学模型,要善于筛选网络资源,特别是(国家级、省级的)优质微课资源,有序的对这些资源和自己手头上已有的教学资源进行资源重组,强强联手,增加课程的含金量。

二是精细设计环节。网络课堂的教学组织是对老师全新的挑战,我们的做法是以课程任务单的方式来组织教学,每一次课建立一个任务单(如图1),包括课前任务单、课中任务单和课后任务单,将一次课碎片化为若干个任务安排,每15分钟一个任务单元,其间穿插提问,讨论,投票等内容,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像看悬疑电影一样,让人无法释怀,把学生”粘”在课堂。

三是精准把握动态。动态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环境和学习状态,并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手段。学前通过学习情况调研问卷,了解到学生学习环境、网络条件都存在较大差异。如何完成作业,以什么形式提交作业都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可以通过让学生晒笔记、晒课堂环境的方式,引导学生重视课堂环境,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习支持,学中还可以结合双创课程内容,导入与时事热点相结合的案例分析,激发学生思考和求知欲。课后,设计出体现创新思维的游戏作业(如图2),既能训练学生创新思维,又能缓解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压力,体现寓教于乐,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六顶思考帽法”任务单                       创新思维小游戏


课程特色鲜明,做到三融入

一是融入思政元素。关注社会热点,寻找与专业匹配的思政元素,以全新的教学理念,聚合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方法。运用新鲜而亲切的“身边素材”,为学生打开思想教育之窗。例如,教师讲授所在行业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的故事时,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提升境界、激励担当,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接连建成,实现“超级速度”、“超级震撼”;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激发学生爱党爱国崇高情怀。


二是融入微课资源。微课的核心是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学生是认知过程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构建者。优秀的微课作品能让学生体会到探究的魅力,体验成功的喜悦,成为激发学生学习的助推器。适时的融入微课,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探究的机会,极大地丰富了课堂。双创课堂上融入优质的国家级、省级微课资源可以作为课前的预习,帮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能有效促进学生对课内知识的理解和吸收。

三是融入网络技巧。巧妙应用有效的信息化技术手段,来引发学生内部的认知加工和思维,激发学生个体之间学习活动的相互作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例如在六顶思考帽的学习后利用石墨文档,给予学生共同协作整理学习笔记、记录自己学习收获和反思的机会。优化后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切实完成了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素养,促进了学生竞争意识。最终实现了课堂效果的优化。六顶思考帽的笔记作业在学生中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同学们相互激励,学习效果显著。仅两天时间,同学们文档创作的总字数就达到一万多字,阅读次数近2000次,反响十分热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校址:湖北省 武汉市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 藏龙岛科技园区 藏龙大道 28号 ,邮 编:430205。招生:027-81326809,81326808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